醫療知識家
狗咬傷

      門診常會遇到被狗咬傷來求診,問他們為什麼被咬,通常是一臉無辜,要不然就是覺得莫名其妙。「我不過騎車經過,牠就衝了出來」,「我不過摸牠一下,牠就咬了過來」,「不過是一起坐電梯,稍微擠一點就被咬了」,也有小朋友逗弄鄰居的狗,平常算熟悉,結果也被咬。其實我自己也有類似的經驗,以前在馬祖當兵時,一早起來跑步,距離別人部隊至少一百公尺以上,冷不防就一隻狗衝出來,咬了小腿一口,根本沒惹牠。最近騎腳踏車走小巷子,或許是拿了一把傘,結果先是一隻狗上來咆哮,後來竟然整條巷子的狗都圍了上來,這可是我每天都會經過的路!又有一次騎車經過一間工廠,竟然就有一隻狗衝出來,作勢要咬人,嘴裡還發出可怕的低鳴聲,那是大馬路呢!也不要以為狗小隻就好欺負,牠的牙齒還是很利的。有一個人看別人養的吉娃娃很可愛,才碰一下就被反咬一口。還有一位病人,騎車經過公園,可能是誤闖了牠們的地盤,結果就一大群狗衝上來,被為首的一隻狠狠得咬了一口,真冤枉,誰知道那是牠們的領地呢? 最近又有病人被狗咬了, 她帶小孩到公園玩 ,一進公園就被一群狗「下狗威」, 她怕小孩受傷連忙護著小孩, 結果自己還是被咬了。  

 

     狗是人類最忠實的朋友, 但是人被狗咬的事件是層出不窮, 而且一半以上是發生在家裡或住家附近 ,在這之中又以小孩受害最多。

 

 被狗咬到要先用生理食鹽水沖洗傷口, 減少感染的機會,然後評估被咬傷的程度。 不能單以表皮的傷口來判斷, 有時底下的神經、血管、肌肉、韌帶甚至骨頭都可能受損, 而外表只看到一些咬痕。 傷口除非在臉部,否則不建議馬上縫合, 以利血水的引流 ,同時使用抗生素。 另外要注意的兩個重點是破傷風與狂犬病。 嬰幼兒都有接種五合一疫苗,其中就含有破傷風, 所以比較不成問題。 反而是大人,若十年內沒接種就一定要注射破傷風疫苗。 至於狂犬病就更可怕了, 還好台灣從1959年起就沒有人的病例, 1961年起就沒有動物的病例, 不過世界各地大多數的國家仍是狂犬病的疫區, 所以還是要很小心, 特別是那種無緣無故的狗咬事件。

 

      要如何避免狗咬傷呢? 專家提出很多看法 ,包括: 不要隨意接近不熟悉的狗, 若真要接近, 也要讓牠先聞聞你; 不要跑給狗追或尖叫; 不要和狗有眼神的接觸; 不要去惹正在進食、睡覺或照顧幼犬的狗; 不可以讓小孩與狗單獨相處; 盡量不要走小巷子、人少的公園或偏僻的地方;甚至不要穿太鮮豔的鞋子; 搭乘電梯很擠時也要注意是否有人抱著小狗。 小孩相對是被狗咬的高危險族群,因為小孩身型與狗相當,高度與狗相近 ,很容易就與狗眼神相對,再加上小孩很可能以對待家中寵物的方式去對待外面的狗, 譬如去抓牠耳朵、拉牠尾巴等, 這樣都很容易引起狗的攻擊 

 

      看了這麼多狗咬傷的案例 , 我們衷心希望飼主一定要為您的愛犬綁上鍊子戴上嘴套。

 

(孫德金醫師發表刊登於20120911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