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知識家
馬洛利魏斯症候群(Mallory Weiss Syndrome)

 

表哥大我7歲,身體健康,是個成功的企業家。暑假帶員工到澎湖旅遊, 可能是喝了酒,或飲食問題, 某日晚餐後劇烈嘔吐, 吐完就去休息 。沒想到隔天一早又繼續嘔吐,  還吐出大量鮮血, 接著就昏迷不醒。 家人嚇壞了, 緊急送往醫院, 做過基本處置, 緊急搭直升機到台灣搶救, 及時挽回了寶貴的生命。 回想起來,應是劇烈嘔吐造成馬魏氏症候群而大量出血, 造成休克。

 

最早於1929年,G. Kennith Mallory 及  Soma Weiss 這兩位學者描述15位喝酒的病人,由於胃食道交接處黏膜撕裂傷所造成的出血。 約佔上消化道出血的5-15%, 好發於中年人, 男性比女性多。 除了喝酒劇烈嘔吐、乾嘔造成的以外, 還有其他原因, 只要是腹部壓力突然上升都有可能引起胃食道交接處撕裂傷, 像是憋氣使力、 咳嗽、 打嗝、 腹部受重擊 、心肺復甦術、  消化道阻塞扭轉、 肝膽疾病引起的嘔吐、 懷孕嘔吐、 腎臟毛病引起的嘔吐、 腦壓上升引起的嘔吐或是藥物(如阿斯匹靈)引起的, 其他少見的如做內視鏡過程中引起的劇烈嘔吐 或做經食道心臟超音波所引起的都有可能。 不過還是有1/4的病人找不到原因。

 

大部分的出血少量而且有限, 其中8-9成的病人會自動止血, 但約一到兩成的病人會發生休克, 這就需要緊急的治療 :包括維持呼吸道的暢通, 防止嘔吐物嗆到, 評估出血量、肝、腎、心臟功能以及凝血功能, 輸液及輸血, 穩定生命徵象。 接著安排胃鏡檢查, 最好是在24hr內, 大多數的病人(>80%)只有一處撕裂傷, 但大多(>83%)也合併其他黏膜的病變。  看狀況選擇內視鏡止血方式: 比如注射止血、 電燒凝固止血、 止血夾止血或結紮止血, 較嚴重的甚至要用血管栓塞或手術方式處理。 約10%的病人會再出血, 通常發生在48hr內, 而休克及做內視鏡時仍在出血的有較高的機率會再出血, 當然病人本身若有肝硬化或凝血病變也要更小心。

 

預後大多良好, 但還是要叮囑病人不要用力咳嗽、 不要大量喝酒、 不要搬抬重物; 對一般人而言,在出外旅遊、 年節尾牙、 家人朋友團聚、 大吃大喝的歡樂時刻,還是要避免過量飲酒, 淺嘗即止,才是明智之舉。

 

 

(孫德金醫師發表刊登於20131229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