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知識家
帶狀疱診

帶狀皰疹-------讓人捉摸不定的皮蛇


蘇太太到大賣場搬了好多東西後,腰部疼痛異常,來門診求助,我以為只是肌肉扭傷,沒想到一陣子後她回來告訴我,上次腰痛是皮蛇引起的……;林先生說他頭抽痛,特別是左側,血壓量起來很高,我以為只是血壓問題,一段時間後他回來說,最近因為帶狀泡疹才剛出院……;許小姐右側乳房疼痛,由於曾經整型,以為是後遺症,或長了腫瘤,做了一堆檢查,結果幾天後疱疹冒出來……。

⋯⋯

帶狀疱疹長出來後很容易診斷,但還沒表現出來時,確實讓人捉摸不定,也讓人很有挫敗感。帶狀疱疹與水痘是同一種病毒引起的,初次感染水痘後,病毒會潛藏在神經根內,當年紀增長、抵抗力下降時,病毒會再活化而引起帶狀疱疹。當然免疫功能不全的人比較會長,而且症狀更厲害。由於病毒是沿著神經跑,所以疱疹呈現帶狀分布,而且不會超越身體中線。全身都可能長,但以胸部、臉部、腰部、頸部較為常見。在長出來之前幾天,患部除了疼痛感以外,也會以搔癢、刺痛、不適感、怪異感表現,由於症狀多變無特殊性,所以很難預先診斷。皮膚病變多在7-10天乾掉,但疼痛可能會持續數個月至數年之久,而且有時會嚴重到痛不欲生的程度。這種疱疹後神經痛多半發生在年紀超過50歲,或一開始就很痛,或是疱疹長很多的人身上。

有幾種狀況需要用抗病毒藥物:1﹒50歲以上,2﹒中度到嚴重程度疼痛,3﹒長很多,4長在臉部及眼睛,5產生併發症,6免疫不全的人。使用藥物可以促進疱疹結痂、減少新病變產生、降低病毒散佈、緩和急性疼痛,但是對疱疹後神經痛卻沒什麼幫助。治療越早開始越好,儘量在3天內,持續7-10天。當然若新疱疹一直冒,或產生併發症,就算已發病超過3天,也仍要給藥治療。
現在已經有預防針可以打了,但是效果不是百分之百,而且隨著年紀下降。在50-59歲有70%,60-69歲有64%,70歲以上只有38%;而預防疱疹後神經痛的效果在60-69歲有66%,70歲以上有67%。長過帶狀疱疹日後可能會再長,所以還是需要打疫苗,目前的建議是三年後再注射。

最後提醒帶狀疱疹也會傳染,我們就遇過阿嬤得帶狀疱疹,孫子兩週後長出水痘,所以還是要小心隔離至結痂為止。

作者:
孫德金醫師
(發表刊登於20170916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