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知識家
誰容易有胰臟癌?

 

        

 

      胰臟癌是全球十大癌症,每年約有30萬人。發現時多已晚期,預後很差,5年存活率只有2-8%,目前沒有什麼方法可以及早得知,於是了解誰容易得到而儘早預防便成了對付胰臟癌最好的策略。

 

                    

 

      高齡是胰臟癌最強的危險因子,在美國平均診斷年齡是72歲,比起其他癌症都高。在50-54這年齡層,每10萬人有10.4人;而在75-79歲,每10萬人就增加到73.5人,年紀越大人數越多。男性比女性多,黑人比白人多,亞洲人較少。在已開發國家或美國每10萬人有6.7-7人,而在低度開發國家則只有2.4人。抽菸則是最強的環境危險因子,至少增加75%到2倍的危險。肥胖也是一個危險因子,特別是在青年時期肥胖及中心肥胖的人。糖尿病與胰臟癌的關係更是密切,尤其是新診斷的糖尿病,要小心是否為胰臟癌早期徵兆。胰臟炎和糖尿病的角色類似,是胰臟癌的危險因子,也可能是初期表現。適量小酌並不會增加胰臟癌,但大量飲酒(>30g/d)就會提高風險。另外非O型血型的人風險較高,而且AA、BB又比AO、BO高;研究顯示一等親有2人以上得到胰臟癌,則風險提高18倍以上,意謂著基因絕對佔有一席之地。

     

 

 

      長久以來學者就懷疑高糖飲食與胰臟癌的關係,但一直沒得到證實,不過其中以果糖嫌疑最大。果糖在體內的代謝與其他糖類不一樣,它參與核甘酸的合成,而核甘酸是細胞分裂必需,也正是癌細胞增生所要。果糖是單糖,甜度最高的天然糖,是蔗糖的1.73倍,存在於蜂蜜、水果、漿果、瓜類、甜菜等,還有含糖飲料、甜點、糕餅中。不過水果並不會增加胰臟癌風險,蔗糖雖是葡萄糖與果糖的化合物,但也不會增加風險。問題是果糖便宜,很多場合蔗糖都被果糖取代。

 

 

      所以撇開無法改變的,預防胰臟癌,目前能做的就是:「減重」、「戒菸」、「戒酒」、「少飲料」、「少甜食」。

 

 

 

(孫德金醫師發表刊登於20160825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