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知識家
性早熟

媽媽我流血了

   

 

 

  「她那個來,怎麼辦?」媽媽憂心地帶著稚氣的顏小妹到門診…。這就是   性早熟,凡是早於青春期發展的下限就算,一般而言,女孩8歲以前,男孩9歲以前。

    

 

青春期的發生要靠腦中下視丘脈動式地發出指令,分泌性腺激素釋放素(GnRH),刺激腦下垂體放出性腺激素(FSH、LH),再作用到性腺(睪丸或卵巢),釋放性荷爾蒙,而產生一連串性成熟表現。下視丘、腦下垂體、性腺這三者,就好像總統、行政院長、縣長一樣。總統每天唸行政院長,行政院長只好每天打電話給縣長,縣長才開始行動。這裏強調的是「每天唸」也就是「脈動式地分泌」。

   

 

  性早熟可分為性腺激素釋放素依賴型及非依賴型,會如此分類主要和治療有關。依賴型的治療是使用長效型性腺激素釋放素,取代下視丘的脈動式分泌,造成腦下垂體沒有反應,無法脈動式地釋放性腺激素,性腺因此就沒有動作。就好像總統不是每天唸而是一直唸,行政院長被唸得不想打電話給縣長,所以縣長根本不知道要做什麼;至於非依賴型就要針對各個條件去處理。在眾多原因中,值得一提的是來自食物、藥物、化妝品中的外來性荷爾蒙,以及一些荷爾蒙干擾素,如塑化劑、雙酚A及植物荷爾蒙等,這些在目前的環境裡還是很多。

  

 

   不管什麼原因引起都會造成身高快速增加,生長板早期癒合,而最終身高矮於同儕;第二性徵發育,尤其女孩子,更容易招蜂引蝶,而造成身體、心理諸多困擾。所以對於性早熟小孩,一定要積極處理。病史詢問要包含家族史、性早熟時間、頭部外傷、頭痛、視力改變、癲癇、腹部症狀等,身體檢查要包含乳房、睪丸、眼底、體表皮膚病變及身高成長曲線與速度評估,同時還要照骨齡,抽血檢測性腺激素、性荷爾蒙,照腦部核磁共振、腹部超音波,以便找出真正的原因來治療。

 

 

(孫德金醫師發表刊登於20160831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