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知識家
尿液酸鹼值

                                                      

 

      在常規的尿液檢查中有一項是酸鹼值,一般人看到報告都會有很多疑問:我的尿會不會太酸了?我的尿會不會太鹼了?是不是我的身體也偏酸性或是偏鹼性?

 

      其實並沒有那麼嚴重。尿液是由腎臟製造,經由輸尿管、膀胱、尿道排出,腎臟就好像人體的過濾器,它會將有用的東西(像是蛋白質或是糖份)留起來,而將沒用的東西(像是過多的酸或是過多的鹼)排出去, 以維持身體的衡定狀態。 

 

      而正常尿液的酸鹼值大約在ph5-8之間,偏酸或偏鹼受到食物的影響很大,當然也可能是有其他狀況。

 

通常吃了太多肉或維他命C、睡眠後體內積存太多二氧化碳、飢餓、激烈運動流汗後、酮酸症、酸中毒、糖尿病、大腸桿菌尿道感染……等等都會造成尿液偏酸。

     

      而攝取蔬菜水果植物性食物、飯後、鹼中毒、變形桿菌尿道感染、 腎小管酸血症、藥物中毒、尿滯留、嘔吐、膿尿、血尿、甚至尿液檢體在室溫放太久……等等,都會造成尿液偏鹼。 

 

      大部分的人尿液偏酸或偏鹼都是受食物的影響,而且尿液偏酸並不表示身體也偏酸,反而是腎臟已經幫你調回正常狀態;尿液偏鹼也是同樣的道理。而且只要酸鹼值在正常範圍之內就不用太擔心,管它偏酸還是偏鹼。

 

      當然除了食物的影響外,也有可能是其他原因,那就要看實際的狀況來決定囉!

 

      附帶提一下,照顧腎臟的秘訣:喝足量的水、吃適量的肉、不吃不必要的藥、少吃重口味、少吃化學添加劑。

 

(孫德金醫師發表刊登於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