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知識家
PSA升高怎麼辦 ?

 

 

     朋友從加拿大寄了一封電子郵件來,信中詳述遠在台灣的父親去年11月被發現攝護腺特異抗原(PSA)升高,到醫院做肛門指檢,也就是從肛門用指頭去觸摸攝護腺,發現有硬塊,接著做切片檢查,後來又做了核磁共振攝影,核子醫學骨頭掃描。目前還在等檢查的結果,再來要怎麼做 ? 因此他徵詢我的意見。字裡行間可以看出他為了這個問題查了很多資料,我也很能體會一個為人子女的焦急與徬徨。他父親雖然年近70,但身體狀況很好,爬山、爬樓梯都不成問題。他或許會想,要是當初沒做PSA檢查,豈不都沒有這些煩惱與憂愁。

 

     是否要做PSA篩檢目前還有爭議。對於一個原本正常的人做篩檢,一旦PSA指數升高,接踵而至的想必就是一連串的檢查與治療,而這些不見得都是必需的。攝護腺癌本來就隨著年齡增長而越來越多,大部分的攝護腺癌都是生長緩慢,很多人到死都還不知道自己有攝護腺癌。曾有文獻報導,做屍體解剖,在50歲左右,三成的人有攝護腺癌;而在70歲左右,竟高達八成的人發現有攝護腺癌。將近50-75%攝護腺癌病人終其一生不會受到攝護腺癌的影響,最後的死因也是其他的疾病。而攝護腺癌治療後約有2/3會有勃起障礙,約有1/3會有漏尿情形,約有1/5會有腸道的問題,造成生活品質大幅降低。所以發現PSA升高是否就一定要進一步處理呢? 不過話又說回來,還是有很惡性的攝護腺癌,畢竟在美國它是男性因癌症死亡的第二位,僅次於肺癌;在台灣也是98年男性癌症的第五位, 所以對於攝護腺癌又怎能掉以輕心呢? 更何況隨著醫學的進步,壽命延長了,終究還是得面對攝護腺癌的威脅。

 

     也就是因為如此,學者在2011年八月美國家庭醫師雜誌提出一套流程,依據腫瘤的TNM系統分級、Gleason scorePSA值及矯正預估餘命,來推論病人是屬於非常低危險、低危險、中危險及高危險。然後再決定下一步要如何走,是要積極地追蹤呢? 還是要開始治療。

 

     所謂TNM系統,T是指腫瘤大小,N是指是否侵犯淋巴結,M是指是否轉移。T又分為T1T2T3T4T1指觸摸不到,T2指觸摸得到但侷限在攝護腺內,T3指腫瘤已穿過攝護腺的包膜,T4就更糟了。

 

     所謂Gleason score Donald Gleason這位病理學家在1960年代所發展出來,至今仍是相當有用。他是將攝護腺切片組織放在顯微鏡下檢查,依其變異度分成1-5,數字越高表示變異度越大,再將組織主要變異度和次要變異度加起來就是Gleason score。一般而言,6算是最常見也最無害,7以上就比較不好。

 

     至於矯正預估餘命,則是看病人有無肝病、中風、糖尿病、心臟衰竭、高血壓等等來預估還有幾年可活。像朋友父親都沒有這些重大疾病,所以餘命至少有10年以上。

 

     如果他檢查出來是T1Gleason score6PSA小於10,屬於極低危險或低危險。依據流程,那就要積極地追蹤。如果檢查出來是T3Gleason score8PSA小於10,屬於高危險,那就另當別論了。基本原則就是低危險餘命短則追蹤,餘命長則追蹤或考慮治療;高危險餘命短則追蹤,餘命長則治療。

 

     講起來似乎不難,但若是真要套用到朋友、親戚甚至自己身上時,那真的就很難決定了。

(孫德金醫師發表刊登於2012年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