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知識家
防魚刺哽喉 吃魚要專心

 

 

      朋友的小孩吞到魚刺 再也沒有心情繼續吃飯了  急忙結帳  衝到診所來  焦急不安緊張全寫在臉上………在每天的門診中 吞到魚刺可說是相當常見。 最喜歡看到病人在拔掉魚刺後那種欣喜解脫的表情, 有時候只要花一兩分鐘, 相當有成就感。 但不是每次都那麼順利: 有時候魚刺扎得很深, 混在口水絲中幾乎看不到; 有時候魚刺埋在扁桃腺的凹陷處只露出小小一段; 有時候魚刺躲在舌頭後面, 甚至在食道的深處。 只要找得到就拿得到, 就怕忙了半天 聽到陣陣作嘔聲, 卻什麼也沒看到 如果運氣好,是刺已被吐出或是已滑落, 隨著食物往下, 最後排出 如果運氣不好, 那就是魚刺到處遊蕩 刺到心、 刺到肝、刺到腸  刺到主動脈唉! 真不敢想像, 就好像一把利刃在體內割來割去, 多可怕的一件事情! 只是很單純的吃魚而已 怎麼會變成如此複雜?

 

 

    該如何趨吉避凶呢 第一 原本不吃魚的人就不要吃魚吧! 第二 原本愛吃魚的人就盡量吃少刺的大魚。 (如果不去想重金屬殘留的問題) 第三、 原本愛吃多刺小魚的人就盡量小心不要急急忙忙 ,要非常專心,不要一邊聊天又玩手機。 第四、 喝魚湯時不要以為湯裡沒刺就這樣喝下去 最好如同吃魚時那樣地警覺。第五 愛吃魚粥或魚炒飯的人, 得非常非常小心, 不可狼吞虎嚥, 每一口最好都在口中咬十次以上, 確定安全了再吞下去, 不然後果可是自行負責! 第六、 很愛吃魚又很沒耐心的人,那就吃魚鬆或肳仔魚吧!

 

 

  其實不只魚刺會卡到, 有時連骨頭碎片、特別是雞骨頭甚至牙籤、甘蔗渣或是藥品的鋁箔包裝都有可能成為兇手。 所以不只病從口入, 禍也從口入啊!

 

(孫德金醫師發表刊登於20121003自由時報)